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姓什麼

鄭姓是一箇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主要有以下幾個來源:

源於姬姓:鄭姓最早源自姬姓,出自周宣王之弟姬友的封地鄭國。鄭國的第一代君主鄭桓公是姬姓鄭氏的得姓始祖。公元前375年,鄭國被韓國所滅,鄭國人爲了紀念故國,相繼改姓爲鄭,從而形成了鄭姓。

源於子姓:子姓鄭氏起源於商王武丁之子子奠之後,子奠也稱奠侯,以主持祭奠用酒而得名。子姓鄭國在商朝都城近地的北鄭,即今河南濮陽西南古帝丘之地。公元前1046年,周滅商後,子姓鄭國隨之滅亡,周人將子姓鄭人遷至渭水上游,約在今陝西寶雞附近。

源於姜姓:姜姓鄭氏出自姜太公之後。周滅商後,周武王封姜太公之少子井叔於鄭,以統治子姓鄭人,史稱西鄭。周穆王奪西鄭爲下都後,姜姓鄭國滅亡,國人有的姓奠井氏,或爲鄭井氏,亦即鄭氏。

源於地名:還有一支鄭姓源於地名,出自古褒國附庸之邑南鄭。韓哀侯滅了鄭國後,鄭國王族、國民逃遷至陝西漢中地區,以故國之名再建了一箇小方國,史稱南鄭,並以故國名爲姓氏,稱鄭氏。

鄭姓的歷史名人包括東漢經學家鄭衆、元曲四大家之一鄭光祖、明朝航海家、外交家鄭和、明末名將、著名的民族英雄鄭成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