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酒釀怎麼做的

酒釀的製作步驟如下:

準備糯米。常用的糯米種類有五常圓糯米或其他白糯米,圓糯米出酒率較高。首先將糯米清洗乾淨,然後浸泡約8小時,讓糯米充分吸水。

蒸煮糯米。浸泡好的糯米瀝乾水分後上蒸籠蒸煮,直到糯米熟透,通常需要蒸煮約30至60分鐘。

降溫處理。蒸熟的糯米需要迅速降溫,可以使用流動的純淨水沖洗或用風扇吹風降溫,直到溫度降至不燙手的程度。

拌入酒麴。等糯米冷卻後,均勻拌入甜酒麴,通常2斤糯米使用2.2至2.5克酒麴,拌勻直至顏色均勻。

發酵。將拌有酒麴的糯米放入乾淨的容器中,壓緊實,中間留一箇洞以便觀察出酒情況,然後密封容器進行發酵。發酵過程需要保持適宜的溫度,一般在25℃左右。

發酵時間。根據環境溫度和具體條件,發酵時間可能在24至48小時之間。發酵完成後,酒釀會呈現出清澈的酒液。

保存。製作好的酒釀可以放在冰箱中冷藏以停止發酵並保持其風味。

此外,在製作過程中需注意衛生和消毒工作,使用的容器和工具都應事先清洗乾淨並消毒,以防止雜菌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