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酸漿是什麼

酸漿(學名:Alkekengi officinarum Moench)是茄科酸漿屬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

酸漿的學名爲Physalis alkekengi L.,它有許多別名,如紅菇娘、掛金燈、戈力、燈籠草、洛神珠、泡泡草等,在中國北方地區,它還被稱爲菇蔫兒、菇蔌、姑孃兒等。酸漿的植株基部匍匐生根,葉子互生,形狀從長卵形到闊卵形不等,花通常單生於葉腋,花冠爲白色,萼齒三角形,花後萼筒會膨大變成橙紅色或深紅色,形狀像燈籠一樣包裹着漿果。

酸漿的果實(漿果)圓球形,皺縮,直徑約1~1.2釐米,酸漿的花期從5月到9月,果期則是從6月到11月。酸漿的果實可供食用,在中醫中,酸漿的全草被用作藥材,具有清熱毒、利咽喉、通利二便等功效,主要用於治療咽喉腫痛、肺熱咳嗽、黃疸、痢疾、水腫等症狀。此外,酸漿還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其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鈣和維生素C,也用於製作飲料和果酒等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