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釋迦族被滅的故事

釋迦族被滅的故事主要講述了釋迦族在古印度摩竭陀國頻毗娑羅王宮中遭到滅族之災的歷史事件。

當時,釋迦牟尼佛陀還住在王舍城,而頻毗娑羅王的兒子難陀王子是佛陀的弟子。由於難陀王子在宮中經常宣傳佛陀的教誨,引起了宮中其他人的嫉妒和不滿。他們誣陷釋迦族人引導外教人進入王舍城,毀壞了國王和貴族們的祭祀,破壞了梵天的安寧,因而請求頻毗娑羅王將釋迦族人驅逐出境。雖然難陀王子多次向父親求情,但都無法阻止宮中其他人向國王施壓。最後,國王決定驅逐釋迦族人。

在這個故事中,頻毗娑羅王與諸大臣商量如何將釋迦族人驅逐出境,但他們並不知道真正的叛徒是誰。然而,隨著宮中惡語誹謗的人越來越多,大臣們漸漸的感到憤怒,終於導致了一次流血衝突。由於釋迦族人拒絕離開王舍城,頻毗娑羅王下令將他們全部殺死。

釋迦牟尼佛陀得知這個訊息後,非常悲痛,並親自前往頻毗娑羅王的宮殿中為釋迦族人超度。雖然他勸說頻毗娑羅王悔過自新,但已經沒有用了。因此,佛陀便離開了王舍城,並發願將度一切苦厄,不再有人因這種原因被滅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邪見惡語誹謗能毀壞一切善法善緣,使人失去生命財產。同時,它也強調了因果報應的道理,提醒我們要謹慎言行,避免因惡語誹謗而造下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