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里尼科斯系統

Linux(里紐克斯、利尼克斯、里納克斯)是一款開源、安全、高效、穩定的作業系統。它的核心最初是由李納斯·托瓦茲(Linus Torvalds)在赫爾辛基大學讀書時出於個人愛好而編寫的。李納斯·托瓦茲覺得教學用的迷你版UNIX作業系統Minix太難用了,於是決定自己開發一個作業系統。第一個開源版本於1991年9月發布,當時僅有10,000行代碼。

Linux提供了一個生態,裡面豐富多彩。很多大牛都是基於Linux來開發各種各樣的軟體。可以這麼說,只要你能想像到的技術領域,幾乎都能在裡面找到Linux的身影。資料庫MySQLPostgreSQL,訊息佇列RabbitMQ、Kafka,大數據Hadoop、Spark,虛擬化KVM、Openvswitch,容器Kubernetes、Docker,這些軟體都會默認提供Linux下的安裝、使用、運維手冊,都會默認先適配Linux。

在Linux核心的發展過程中,各種Linux發行版本起了巨大的作用。它們使用的是同一個Linux核心,因此在核心層不存在什麼兼容性問題。每個版本有不一樣的感覺,只是在發行版本的最外層(由發行商整合開發的套用)才有所體現。常見發行版有Red Hat,Ubuntu等。其中,Red Hat是在我國國內使用人群最多的Linux版本,資料豐富。大多數Linux教程是以Red Hat為例來進行講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