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德行佛教故事

重德行佛教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竹林精舍中有一位老比丘,雖然已經八十多歲,但身體非常健康,不論寒暑,總是容光煥發,神清氣爽。他的長壽秘訣就是日中一食,粗茶淡飯,從不殺生,也不坐臥豪華,只是以禪定為伴。有一次,佛陀見到這位老比丘的背影,對他讚嘆說:“你雖然已八十多歲,但體態莊嚴、身姿清秀,一點也不像這個年紀的人。”這位老比丘謙虛地說:“佛陀啊!這是由於我平時修行定力、飲食知足的緣故。”

2. 提婆達多看到世尊生活過得如此清苦,不殺生也不受布施,又見世尊對眾生的苦難漠不關心,便對世尊說:“世尊!您應該多受供養,多受布施,才能增福增慧。”世尊回答說:“提婆達多!我過去生中已經受盡了人間的供養和布施,所以今生才過著清苦的生活。如果再來點美食誘惑我,就會使我在沒有發菩提心的時候發了貪心、嫉妒心和傲慢心。”世尊接著說:“眾生的惡行應由他們自己承擔,出家人應過乞食的生活,常念因果。如果我們常想著別人對佛法的恩德和布施的功德,反而會被財、色、名、食、睡的誘惑而迷失了自性。所以佛陀慈悲地告誡我們:不要貪圖別人的供養和布施。”

3. 世尊曾經告訴阿難:“佛法如大地一樣深厚廣大,我們要用正法來滋養它。但有些人雖知正法,卻不珍惜自己正法的身體、受、心行——金剛身要清淨修定,自愛身心,是最寶貴的美德;要吃常覺不飢不餓的‘稀有飲食’,即是只能補充生機元氣之物;要想培養萬劫不壞之心,非把一顆隨緣亂轉的心加以整齊調柔不可——人生短暫無常,我們要把有限的光陰用在培養自己的身心上。”

以上是重德行佛教故事的一些例子。佛教認為,修行不僅僅是追求個人的解脫,更是為了利益眾生。因此,佛教強調道德和倫理的重要性,提倡慈悲、智慧和忍耐等美德。這些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佛教的價值觀和修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