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陽節登高意義

重陽節登高的意義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祈福祈壽:登高作為一種體育鍛鍊,有助於增強身體健康和活力,寓意著對長壽和健康的祈求。同時,接觸大自然的美景可以增添喜悅和愉悅情緒,促進身心健康。

祭祖思親:重陽節也是祭祖的節日之一,登高時許多人會選擇爬山到祖先祠堂或墓地進行祭拜,表達對祖先的敬仰和懷念之情。

辟邪避凶:傳統上認為九月初九是煞氣重的日子,登高可以遠離煞氣,避免邪惡之氣的侵襲,帶來平安和庇護。

增進人際關係:重陽節登高活動常是親朋好友一起參與,可以增進友誼和互動,加強家庭和社交關係。

健康長壽:登高可以鍛鍊身體,開闊視野,放鬆心情,呼吸新鮮空氣,吸收陽光,促進鈣質吸收,有利於健康長壽。

敬老愛老:重陽節是尊老敬老的節日,登高時帶上老人或送上禮物,表達對他們的關心和尊重。

山嶽崇拜:古代對山神的崇拜,認為山神能使人免除災害,因此登高拜神以求吉祥。

吸納清氣:古人認為秋天「清氣上揚,濁氣下沉」,登高可吸納清氣,達到心曠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陰陽轉換:源於「九九歸一」的陰陽轉換理念,九是陽數之極,陽極轉陰,登高以調陰陽。

綜上所述,重陽節登高的意義豐富多樣,既有身體健康和心靈愉悅的益處,也有文化傳統和敬老愛老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