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剛鸚鵡是什麼

鸚形目鸚鵡科的一種鳥類

金剛鸚鵡是鸚形目鸚鵡科的一種鳥類,主要分佈於美洲熱帶地區。它們以其豔麗的羽毛和強壯的喙而聞名,是色彩最鮮豔、體型最大的鸚鵡之一。金剛鸚鵡具有對趾足,每隻有4只腳趾,2前2後,喙呈鐮刀形,非常尖銳。它們的面部無羽毛,裸露的皮膚通常爲淡黃色或粉色,有的品種還有條紋。金剛鸚鵡的壽命可以達到60—80年。

金剛鸚鵡的食譜包括多種果實和花朵,有些品種甚至可以模仿人類講話。它們以水果爲食,食量很大,有力的喙可以將堅果啄開。金剛鸚鵡的尾巴長,看似鐮刀,只有鳳頭鸚鵡可以與其相比。它們棲息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雨林沼澤河岸,喜愛活動於開闊的樹林裏,避開終年潮溼的森林,愛棲息於有豐富核果的棕櫚樹林中。

金剛鸚鵡家族中共有6屬17個品種,其中包括金領金剛鸚鵡和綠松石金剛鸚鵡等。金領金剛鸚鵡是金剛鸚鵡家族中體形中等的鸚鵡,而綠松石金剛鸚鵡則是一種大型攀禽,體長約68-72釐米,頭部和下部帶有強烈的灰色調,鳥喙爲黑色,眼睛外圍有裸露的黃色的眼圈。綠松石金剛鸚鵡現時爲IUCN紅色名錄的極危物種,並且列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一,嚴禁進行交易。

金剛鸚鵡的食譜中包括許多果實和花朵,其中有些是有毒的種類。它們通過在巖壁上啄食土塊來中和毒性,因爲泥土中含有特殊的礦物質使它們不懼毒性。金剛鸚鵡通過發聲在羣內進行通信,標記領地,識別彼此。有些品種甚至可以模仿人類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