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湯是什麼湯

金湯是一種具有多種含義的術語,根據不同的語境,它可以指代以下幾種不同的概念:

歷史上的金湯:

金城湯池:原指用金屬建造的城池和沸水充盈的護城河,用來形容城池的堅固不可攻破。

道家語:在道家文化中,"金"指的是汞(水銀),而"湯"則指水,這裏的金湯是對物質與精神相結合的一種比喻。

餐飲中的金湯:

南瓜金湯:主要由南瓜和黃燈籠辣椒醬製作而成,色澤金黃,味道可酸可辣,是一種常見的湯底做法。

金色濃湯:使用豬肉、黃油老雞和黃瓤南瓜等食材熬製而成,具有膠質口感,味鮮不膩,香濃馥郁。

海鮮金湯:由魚翅、瑤柱、蝦仁、蟹黃等名貴海鮮,配以枸杞、黨蔘等經長時間燉制而成,因其色澤和材質而得名。

高檔菜配湯:以高湯爲底,搭配南瓜茸調製而成,具有色澤金黃、口感細膩、香味濃郁等特點,常用於烹飪高檔菜品,如金湯遼參、金湯魚肚、金湯魚翅等。

綜上所述,金湯既可以指代歷史上的堅固城池,也可以是道家哲學中的一種比喻,而在現代餐飲中,它則是一種色澤金黃、口感豐富的湯底做法,廣泛應用於各種美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