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苔鼠怎麼養

金苔鼠是一種溫和、容易飼養的魚類,原產於中國西雙版納及泰國,最適水溫爲23-27℃。金苔鼠的飼養要點如下:

水質與水溫。金苔鼠對水質的要求不高,能適應多種水質條件,但最好保持弱酸性或弱鹼性。它們對溫度變化有一定的適應性,但應避免水溫低於10度,以防止凍傷。

食物。金苔鼠以吸食缸裏的沙子及缸壁上的青苔爲主,也可以餵食豐年蝦、水草等促進其生長髮育。人工飼養時,可以提供專門爲雜食性魚類設計的飼料。

氧氣。作爲底棲魚類,金苔鼠對氧氣的需求量極高。養殖時應確保魚缸內有足夠的氧氣供其生長。

魚缸佈景。魚缸內不宜放置過多的水草和砂石,因爲金苔鼠喜歡翻整水草與砂石,過多的裝飾可能會影響缸內的美觀。

混養。金苔鼠性情溫和,可以與多種魚類混養。但需注意,金苔鼠的啃咬能力較強,可能會傷害一些魚類,如金魚。

繁殖。金苔鼠在早晨或黃昏產卵,產卵後應將親魚移走。孵化後的仔魚需要1-3天才能成長。

此外,金苔鼠屬於無魚,它們對藥物的耐藥性較差。在對魚缸下藥時一定要格外小心,最好是提前將金苔鼠撈出來,換水後再放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