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門炮戰是什麼

金門炮戰,又稱炮擊金門或臺灣稱爲八二三炮戰,是指1958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對據守福建省金門島的國民黨軍進行的大規模懲罰性炮擊封鎖行動。這場戰役發生在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間,期間國共雙方以隔海炮擊爲主要戰術行動。

金門炮戰背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臺灣國民黨當局在美國支持下,不斷派遣軍隊對大陸東南沿海地區進行襲擾和破壞活動,妄圖“反攻大陸”。金門島因其地理位置和戰略重要性,成爲了國民黨軍隊的重要軍事前哨。解放軍爲了解放臺灣、統一中國,對金門島進行了炮擊。

炮戰初期,解放軍主要打擊島上的軍事目標,後期則重點封鎖海運線,以圍困金門。國民黨軍隊在炮戰初期猝不及防,損失慘重,但隨着戰事的繼續,逐漸恢復了戰力,並得到了美國的海軍護航,維持金門的補給線。

1958年10月初,解放軍宣佈解除封鎖,改爲“單打雙停”(逢單日炮擊,雙日不炮擊;單打雙不打)的策略,逐漸減少攻勢。大陸方面維持這種狀態,直到1979年中美建交時才停止對金門島的炮擊。

金門炮戰是第二次國共內戰的一部分,也是國共雙方陸海空軍迄今最後一次大較量,此後雙方軍事衝突侷限於海上,並逐漸停止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