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鉤弋夫人故事

鉤弋夫人是漢武帝劉徹的嬪妃之一,具體介紹如下:

鉤弋夫人姓趙,河間(今屬河北)人。漢武帝巡遊時路過趙國,見到她的手,因其掌中有拳,就升為婕妤,稱為拳夫人。因住鉤弋宮,又被稱為鉤弋夫人。

鉤弋夫人性格溫順、善良,沒有外家勢力的支持,她被封入宮中,立為婕妤。雖然地位在九嬪之列,卻不像她們一樣居住在昭陽舍,這主要是由於她的來歷不凡。當漢武帝過趙北河時,有神人對漢武帝說:“河中有一塊寶玉。”漢武帝在隨行官員中挑了幾名美女隨他一起撈寶玉,可是空手而回。漢武帝讓下人們再次搜尋時,趙婕妤便乘著一隻小船來到了漢武帝乘坐的那條船邊。她抬起頭望著岸邊上的漢子說:“我不應受這種苦楚!”那漢子即趙王劉勝的小妾——攜玉人,因私自接受漢武帝使者的採訪而被抓獲。漢武帝派人跟隨她去取玉人,可是她卻說:“玉人已經來了,你為何還不走?”使者驚奇地發現玉人已經不見蹤影。漢武帝回宮後,發現她手中緊握著拳頭不放。漢武帝用盡了力氣也沒有掰開她的拳頭。漢武帝說:“玉果然在她的手中!”於是就派人用錘子敲開她的拳頭。原來趙婕妤掌中有鉤狀的玉,所以被稱為鉤弋夫人。

然而,漢武帝並沒有因為鉤弋夫人的奇遇而對她的命運有所改變。由於她出身低微,沒有娘家勢力背景,不久便被賜了一杯毒酒自殺身亡。

以上是鉤弋夫人的基本故事介紹,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閱讀相關史料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