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銅為什麼會氧化

銅會氧化的原因主要是銅與氧氣或其他環境因素的化學反應。在空氣中,尤其是溼潤的環境裏,銅會與氧氣或水分反應,形成銅的氧化物。這種化學反應的過程通常稱爲氧化。在銅表面形成的氧化物通常是銅的一種氧化物,稱爲氧化銅(Cu2O),它呈紅色。在較潮溼的環境中,銅還會反應生成綠色的鹼式碳酸銅,這通常是我們所說的“青銅病”。

此外,溫度的提高也能促進銅的氧化,這是因爲高溫能增加分子運動速度,從而加速化學反應的進行。在一些特定的工業過程中,例如焊接或熱處理,這種加速的氧化反應可能會導致問題。

在實際應用中,銅材表面容易吸附或凝聚微量的水分子,這樣就十分容易發生溼腐蝕(或電化學腐蝕)。大氣中的雜質(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氣、硫化氫等等腐蝕性氣體以及一些固體沉降物)溶於水膜中,是該水膜變成了導電液形成原電池腐蝕條件,該條件會大大加快銅件的氧化、腐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