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銅鏡故事

銅鏡的故事有很多,以下故事是其中一個:

東漢末年,有個名士叫孟光,他有個妻子叫梁鴻。夫婦兩人很講究孝順父母,安葬必須合乎禮儀,舉凡植樹修墓、題名掛匾等一切事都會精心安排,生活十分簡樸,他從不參加人壽終的宴席。這些都顯示出兩人的品德和孝心非常人能及。 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兩人還特別敬重愛戴長輩。年過四十的夫婦在五嶽歸來,去訪明帝陵墓時,面對宏偉的墓穴和富麗堂皇的裝飾而畏縮不前時,孟光之妻梁鴻,表現出婦人對待長輩應有的恭敬。在有后妃執巾的習慣性行列中,他們又不顧別人白眼和冷嘲熱諷,毫無怨言地承受了不禮貌的人給予他們的恥笑和羞辱。 在那個禮崩樂壞的年代裡,人們大多以才子佳人、忠孝仁愛為榮。所以他們夫妻能傳為千古佳話。鏡子的故事也成了其中的一部分。據說梁鴻夫婦路過都中時,去市集上照鏡子的店鋪里買鏡子。店主見他們衣著樸素,模樣也寒磣,便說:“你買鏡子乾什麼?”梁鴻說:“我聽說漢朝人鑄鏡,先鑄銅鏡,後照影自觀。我想照照自己的模樣。”店主見他說得認真,便把最明亮的鏡子拿出來。梁鴻對著銅鏡看去,頓時勃然大怒,把鏡子摔得粉碎,並說道:“以我照你可知悲喜吉凶的原理,你要天天琢磨討好漢家,行媚悅我輩侏儒,有負先帝之意!你太沒志氣了。” 從這則故事中我們不僅可以更深刻地領悟到儒家所說的“事君事父事君之心同”等傳統孝道的道理外,同時對現今公認為鑄鏡技術早於攝影技術流傳到鄰近各國有著重要啟示。

這只是銅鏡故事的一個小例子,希望這個故事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銅鏡和其他物品在故事中的角色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