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銅離子效應

同離子效應是指在溶液中加入含有與弱電解質或難溶電解質相同離子的強電解質時,導致弱電解質的電離度降低或難溶電解質的溶解度降低的現象。

在弱電解質溶液中,加入含有與弱電解質相同離子的強電解質,會使弱電解質的電離平衡向生成弱電解質分子的方向移動,從而降低弱電解質的電離度。例如,在醋酸溶液中加入醋酸鈉,由於醋酸鈉是強電解質並在水中完全電離,導致醋酸離子的濃度增大,使大量的醋酸離子與氫離子結合成醋酸分子,從而減小了醋酸的電離度。

在難溶電解質的溶液中,加入含有與難溶電解質相同離子的強電解質,會導致難溶電解質的化學平衡向生成難溶物的方向移動,從而降低難溶電解質的溶解度。例如,在硫酸鋇的飽和溶液中加入氯化鋇,由於氯化鋇完全電離,導致硫酸鋇的溶解平衡向左移動,從而析出硫酸鋇沉澱。

此外,同離子效應不僅影響弱電解質的電離度和難溶電解質的溶解度,還廣泛套用於化學分析和實際生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