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錦上添花故事

錦上添花的故事:

從前,在一個繁華的城市裡,有一個富有的商人。商人有一匹非常漂亮的馬,名叫錦兒。錦兒身上穿戴著華麗的服飾,還配有華麗的馬鞍。這個城市裡的另一個窮苦青年也擁有一匹馬,但這匹馬只不過是一般的馬匹。

一天,商人出遊時被惡霸糾纏,關鍵時刻,他的馬錦兒勇敢地衝上前去將惡霸踢倒,成功地將商人解救出來。商人非常感激錦兒,決定為它做一件新的華麗的馬鞍來表達他的感激之情。

與此同時,窮苦青年的馬因為疲勞過度而病倒了。青年非常傷心,他無法為他的馬提供良好的醫療條件。正當他感到絕望的時候,商人的僕人把新的華麗的馬鞍送到了青年人的家裡。青年人非常感激商人,他決定在馬的身上安裝這個新的馬鞍,讓他的馬在馬的比賽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這個新的馬鞍果然讓青年的馬在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它不僅贏得了其他參賽者的掌聲和喝彩,還成為了城市裡最引人注目的馬匹之一。這匹馬的故事傳遍了整個城市,大家都知道了這位商人以及他的慷慨行為。商人的行為也為這個城市帶來了一股慷慨的風氣,大家都願意為別人提供幫助,為需要的人添花。

因此,"錦上添花"這個詞就用來形容使美好的事物更好,或者在成功的基礎上再創輝煌。這個故事也告訴人們,慷慨善良的行為可以感染他人,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