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錯題筆記怎麼做

製作錯題筆記的步驟如下:

儲存錯題。將每次訓練或考試中的錯題進行分析,並將錯題按照題型、專題或考點、錯誤的類型進行分類,錯題可以粘貼或抄錄在筆記本的相關區域裏,方便隨時查找和重溫。

管理錯題。通過階段性的分析試題、糾錯防錯的方式,發揮錯題筆記的實用功能,如整理、提醒、警示、診斷和備忘等。

診斷錯題。結合老師對錯題的講評和歸納,分析自身錯誤的類型及原因,從“量化”的角度找準每一道題致錯的根源,警示自己遠離解題誤區,形成正確的解題思維和規範的答題習慣,提高攻克難題的能力。

運用錯題。在每個學習階段或正式考試前,重做錯題,強化正確思維。

錯題筆記的建議做法如下:

使用A4大小的本子,分爲三個區域。右側是“錯題摘抄區”,用於摘抄錯題題乾和選項;左側是“知識點糾正區”,用於用自己話寫下做錯的知識點;最下側是“思考總結區”,用於寫下自己的理解或解題思路總結。

錯題本建議手寫,因爲手寫可以同步思考,幫助理清做題步驟。

錯題本的內容應簡潔明瞭,重點在於糾正自己的思維過程和理解知識點。

對於數學等學科,錯題本可以裁剪粘貼或記下題目關鍵信息,訂正時寫下簡潔思路或重寫過程。

對於生物等記憶性學科,錯題本可以整理積累知識點、老師補充內容、訂正時發現的知識盲區和經常出錯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