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鍾馗得道故事

鍾馗得道的故事是:鍾馗在鬼夜出入,稱閻王請鍾馗面聖,鍾馗覺得自己相貌醜陋,怕面見天子,就推說自己能驅邪鎮鬼,但應讓一名貌俊的人與其為伴。但鍾馗的妹妹知道哥哥已得道後,願意去幫助哥哥並守住秘密。後來,鍾馗的妹妹也得了道,一同協助鍾馗伏鬼

相傳唐玄宗李隆基曾因病求助,有一道士能畫符鎮邪,就給他寫了封信去鬼神所在的崑崙山。道士用墨黑鬼,並在墨符上畫了個鐘馗像嚇走了鬼。玄宗對此十分驚奇,問起這件事,道士說有一個叫鍾馗的人可斬妖除邪。唐玄宗想起自己夢到的那個樣子,於是召見鍾馗。鍾馗的相貌奇特,比畫上的還兇猛。玄宗大喜過望,於是封鍾馗為"賜福鎮宅聖君",欽準他穿紫袍、戴烏紗、鳳翅冠、斧鉞等物,像貌如神。並按月給鍾馗祿米、僕從、養廉銀等。並命令京城的內外都畫上鍾馗像,以御邪除崇。

在民間,每逢歲末之時家家戶戶都會畫上鍾馗來鎮宅避邪,鍾馗的形象也越來越多樣化,主要表現在鍾馗衣著和配飾上。

鍾馗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神祇人物,他以他特殊的形象和性格,以及他對人們的保護和照顧,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和感激。人們相信他能驅邪除祟,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邪惡之氣的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