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鍾馗捉鬼的故事

鐘馗捉鬼是指鐘馗打死過年時在人間作亂的鬼,來保護百姓免受邪靈侵擾的故事。故事內容是唐朝時期,人間正遭受到鬼魅邪靈的侵擾,當時的皇帝唐明皇偶遇終南山進士鐘馗,認為他將來必有大發展,於是任命他為殿試官。鐘馗對考生的評判極其嚴格,卻因此得罪了皇孫,被其誣陷入獄,他冤枉自殺後,願為人間捉鬼。唐明皇為了嘉獎他,便命人將他的像繪製於屏風上,並於除夕時夜召諸將士,除夕的鐘馗像可保佑家宅平安。在傳說中,鐘馗面如黑炭,相貌猙獰,一個大喉嚨,一個大肚子,會穿著紅色武士服,戴著進士帽,會一手叉腰一手用鐵扇滅火,捉鬼方法為用鐵扇滅火將鬼逼出體內,捉拿之

也有地方會在除夕夜時,將道士繪製的鐘馗神像請入家中,以驅除邪靈。此外,在民間還流傳著"鐘馗嫁妹"的故事,說是除夕過後,眾鬼皆出沒危害百姓,而鐘馗的妹妹看不下去自己的哥哥被世人詆毀,便毅然嫁出家門與眾鬼搏鬥,終於用武力制伏了眾鬼,保障了人間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