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鎩羽而歸成語故事由來

鎩羽而歸的由來可以追溯到古時一個士人,名叫項槖,他投靠楚國令尹田嬰。項槖向田嬰提了一些對田嬰有利的計策,並且還向田嬰提出了許多問題,讓田嬰感到很驚奇。

項槖的計策和問題使田嬰對他刮目相看,認為他是一位很有才華的人。於是,田嬰讓他住在自己家中,並且讓他為自己出謀劃策。

項槖在田嬰家中住了幾年,他的名聲也漸漸傳了出去。但是,項槖卻因為家境貧寒,無法為自己謀求更好的出路。

有一天,項槖聽到一個人談論著自己的才華和名聲,心中不禁感到沮喪。他認為自己現在的境遇只是一場虛幻的夢想,而自己真正的價值應該得到更好的展現。

於是他辭別了田嬰,打算重新尋找自己的出路。不久後,項槖果真發現了更多的機會和發展前景,也漸漸得到眾人的認可和賞識。他將自己的人生感悟告訴世人,後來被人以鎩羽而歸四字概括其意思,表示一個人因失意而回到原來的起點。

因此,“鎩羽而歸”這個成語故事由來是來自一個士人項槖的故事,表示一個人因失意而回到原來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