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鐘無艷故事

鍾無艷,中國漢朝時期四大醜女之一,以大膽向皇帝進言而著稱。

在《列女傳》中記載,鍾無艷“四十而不嫁,眉載兩目如新月,以之進見齊宣王,自請進見,自薦以兵法說齊宣王。時王不能為”是史上以自薦成功的典型代表人物,被稱為古代四大醜女之一,雖然她很醜,但有才德。她的外貌極其醜陋:頭髮稀疏潔白,方下巴上長滿一寸長的黑毛,斜視的眼睛可以旋轉三百六十度;牙掉光了而鼻子不通氣;而雙手大如蒲扇,長了一身皮膚病,人們用手拍擊,可以發出擂石般的聲音。儘管如此,鍾無艷有對治理國家有著一整套獨特的見解和措施,使諸侯們從中知道兵法的妙用無窮。鍾無艷自己報名參軍時提出了三點改革的建議:要求降低刑罰的輕緩;嚴禁濫用職權,限制君權;修築城池,加強防衛等措施。儘管有些意見後來沒有被採用施行,但這仍證明了她的勇氣和才智。

歷史上著名的“無艷鍾情”就是以鍾無艷為主角的故事,後人也有以此為主題創作的對聯“鐘鼓傳聞添喜色,艷陽高照送豐年”。

因此,鍾無艷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勇氣、智慧和自我表達的經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