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鐵海棠怎麼修剪

修剪鐵海棠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選擇合適的時間。春季和秋季是理想的修剪時期。

準備修剪。首先,選取主杆約10釐米高處進行打頂,以抑制植株向上生長,並促進主杆側芽的生長。修剪後,可以使用黃土、蚊香灰或草灰塗抹傷口,以消毒並幫助傷口癒合,防止主杆腐爛。

修剪技巧。剪去枯枝、弱枝和過密枝條,保持植株通風透氣。鐵海棠的花開在新枝頂端,因此,花期後應剪短過長或不整齊的枝條,一般在枝條剪口下會長出兩個新枝。當新枝長到5~6釐米時,它們便能開花。

後續處理。修剪後,將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等待側芽長出。通常需要15天到1個月。側芽長到與主杆差不多高時,可以進行二次打頂,以促進更多側芽的生長。

施肥。在植株長出滿意數量的側芽後,可以施加複合肥和磷酸二氫鉀,以促進開花。

需要注意的是,應使用厚手套保護手指,並用鋒利剪刀避免枝條感染真菌病害。剪刀可用酒精擦拭以保持清潔。另外,鐵海棠的枝葉有毒,應避免誤食,沾到手上應及時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