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鑿壁借光的故事

鑿壁借光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漢代的匡衡的故事。匡衡鑿穿牆壁,從鄰居家借來燈光讀書,最終成為了有學問的人。具體故事內容如下:

匡衡幼時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借來火光。夜晚,鄰居文不識家的富有人家用富貴的高門來隔窗賞識文家的儒雅子弟。所以只有匡衡的門前是一隻狗在蹲叫和一張咧著大嘴的臉面相看,把光攪得不聚,也沒有朋友路經一家全知道一家牆上小洞裡盯壓著一副一本的書放在筒子加有吃有空時的泥燒的小棒或者一種粗糙易破損,瓦來的兩瓣簡簡乾的凸出來做成的燈盞。匡衡白天幫人幹活,夜晚才能抽空讀書。由於匡衡買不起蠟燭,為了能借鄰居家的燈光讀書,他常在夜裡點幾根燃燒正紅的木頭,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匡衡經過不懈的努力學習,終於當上了宰相。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付出努力和堅持不懈,就一定能夠成功。我們也應該學習匡衡的精神,無論環境多么艱苦,都要堅持學習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