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長恨歌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長恨歌》的藝術特色主要體現在其敘事、寫景與抒情相結合的手法上。

它是一首敘事詩,講述了完整而曲折的故事情節,同時在敘事過程中巧妙地融入了景物描寫和情感抒發,如通過迴環往復的抒情手法,強烈地表達了感情色彩。另一方面,詩歌也結合了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的特點,詩中的人物既基於歷史記載,也融合了當時的民間傳說,進行了藝術化的創作,其中前半部分較爲寫實,後半部分則更多地運用浪漫主義的想象。

在人物刻畫上,《長恨歌》也有其獨特之處。它不側重於外貌和動作的描寫,而是更多地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如通過揭示唐玄宗的“淚垂”和楊貴妃的情感表現,展現了他們深刻的情感。

在語言和音韻方面,《長恨歌》也展現了其藝術魅力。它是一首七言歌行體的詩歌,語言精練、流暢,且具有一定的律化特點。它運用了豐富的對偶、排比、頂針等修辭手法,使得詩歌的押韻多變,音韻和諧,讀來朗朗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