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閃電是什麼現象

自然現象

閃電是一種自然現象,具體來說,它是雲與雲之間、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這種現象一般發生在積雨雲中,當雷雨雲移到某處時,雲的中下部成爲強大的負電荷中心,而云底相對的下墊面則變成正電荷中心,從而在雲底與地面間形成強大的電場。

當電場強度足夠大時,就會產生閃電。通常是積雨雲產生電荷,底層爲負電荷,頂層爲正電荷,而且還在地面產生正電荷。正電荷和負電荷彼此相吸,但空氣不是良好的傳導體。因此,正電荷會奔向樹木、山丘、高大建築物的頂端甚至人體之上,企圖和帶有負電的雲層相遇;負電荷的枝狀觸角則向下伸展,越向下伸越接近地面。最後正負電荷終於克服空氣的阻障而連接上,巨大的電流沿着一條傳導氣道從地面直向雲湧去,產生出一道明亮奪目的閃光。

一道閃電的長度可能只有數百米,最長可達數千米。閃電的溫度從攝氏一萬七千度至二萬八千度不等,也就是等於太陽表面溫度的3~5倍。閃電的極度高熱使沿途空氣劇烈膨脹,空氣移動迅速,因此形成波浪併發出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