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開漳聖王故事

開漳聖王故事是福建省泉州市的傳統民俗文化。

“開漳聖王”是唐朝開元年間(公元733年)受唐玄宗冊封的陳元光,他率領將士開闢漳州,並於唐開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在趙家山(今趙厝村)建立“威惠廟”,奉祀開漳聖王、金龍聖王、尊主明王、三代祖師。漳州百姓對此有特殊感情,千百年來不以年歲大小過節。這就是漳州人每年正月初六日奉為祖師的“開漳聖王”神明之來由。每年正月廿五日開漳聖王神聖誕辰紀念,至府縣協辦請示元宵法事或帝主軍將(舊稱歲景殿堂)、跳聖王、十八送燈等大型盛會。各地莊眾往關帝爺公祈願拜拜後便分散。主祭群騎兵車到宮前迎請祖師爺、尊主明王、金龍聖王、開漳聖王夫人、開基祖師、將軍爺公等神像到祖祠內或神明公廳內安座,宮內的眾神像也請回宮內,然後眾神像分批巡境,逐一答謝信眾香火。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信息,建議到相關網站查詢或諮詢當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