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開車撞人什麼罪

開車撞人可能涉及的罪名及相應的法律規定如下:

交通肇事罪:當駕駛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時,可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過失致人死亡罪:行爲人由於疏忽大意,未能預見到或者雖預見到但輕信能夠避免的他人死亡,從而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爲,處罰爲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如果行爲人主觀上有意,明知自己的行爲會以危險方式威脅公共安全,並且希望或者不介意這種危害後果的發生,那麼他的行爲構成危險行爲威脅公共安全罪。如果尚未造成嚴重後果,將被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造成人員重傷、死亡或者公私財產遭受大量損失,將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無論何種原因導致的撞死人事故,行爲人都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損害賠償責任。如果責任不在開車人身上,那麼就不需要承擔刑事責任。如果因開車人的過錯導致事故,需要承擔大部分責任,刑事處罰的輕重取決於具體情節,輕則幾個月,重則一到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