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閔子騫的故事

閔子騫(公元前509-公元前?)的孝行故事主要包括以下兩個層面:

1. 童年初行孝:相傳閔子騫幼時喪母,受盡繼母的虐待,而他仍然非常孝順。後來閔子騫的馬死了,父親欲將買馬所剩的錢用於僱人駕車去鄰家租車幹活兒。繼母一開始堅持家裡現在所剩的錢可以買到一匹更壯實的好馬,就應該先買上馬後再去租別人的車馬,這樣租車所掙的錢歸自己,節省下的錢就歸閔父自己。但閔父發現閔子騫沒有為自己而自私買馬後非常生氣,遂不聽繼母意見。隨後父親就讓閔子騫駕車出門,由於天氣寒冷,他的棉衣也沒有穿好就出了門。當駕車到達半路時,閔父發現車子上的繩子鬆了,閔子騫坐在裡面凍得瑟瑟發抖,於是父親責備他,並叫他把袖子縮上去。閔子騫瑟瑟發抖的同時又聽到了父親的責罵,於是就告訴父親,我的衣服沒有穿好,我的過錯不能完全怪罪於我。父親聽了非常生氣,遂將閔子騫和繼母遣返回家自己養活自己。而這一路天氣非常寒冷,車子也無法前行。於是閔父憤怒的回到了家中,發現了家中的一些異樣。發現家中只有孩子的哭泣聲而不見自己的兒子時,此時繼母和閔子騫都沒有做好飯,當父親責問妻子的時候,妻子告訴閔父是我把兩個親生兒子藏起來了。而閔父則非常憤怒的將妻子趕走。這時閔子騫跪在父親面前請求原諒繼母:“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最終閔父原諒了妻子並讓她回來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從此以後閔子騫便一直孝順父母,直到自己生命的結束。

2. 流傳後世:閔子騫的故事流傳甚廣,影響深遠。人們對他孝順的品質深感敬佩。在民間藝術中也有他的形象出現,如戲曲、木版畫等。這些藝術作品展現了閔子騫孝順父母、寬容大度的品質,深受人們的喜愛和尊敬。

以上是閔子騫的幾個故事簡介,有興趣可以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