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閱讀故事學習單

故事名稱:《勇敢的小兔子》

一、故事背景:

在一個美麗的森林裡,住著許多可愛的動物們,其中有一隻勇敢的小兔子。小兔子總是充滿好奇,喜歡探索森林的每一個角落。

二、故事角色:

1. 小兔子:勇敢、好奇、善良

2. 森林裡的其他動物們:友好、熱情

三、故事梗概:

有一天,小兔子在森林裡探險時,不小心走到了一個黑暗的洞穴。小兔子很害怕,但是它鼓起勇氣,決定進去看看。在洞穴深處,小兔子發現了一個被困的同伴,它毫不猶豫地幫助它逃脫,還救了其他被困的動物們。

四、關鍵對話:

1. 小兔子:(害怕)我怎么才能走出去這個洞穴呢?

2. 智者老鷹:(鼓勵)不要害怕,小兔子。勇敢面對困難,你會變得更強大。

3. 小兔子:(決心)我要勇敢,我要去救那些被困的動物們。

4. 實際行動:小兔子找到了被困的動物們,救了他們,並與他們分享食物和溫暖。

五、故事總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勇敢面對困難,善良幫助他人是成長和成功的關鍵。小兔子的勇敢和善良感動了森林裡的所有動物們,大家都稱讚它為英雄。通過這個故事,孩子們可以學習到勇敢面對困難,不畏懼挑戰,樂於助人,做一個善良、勇敢的人。

六、思考問題:

1. 小兔子是如何克服害怕的心理,勇闖洞穴的?

2. 小兔子在洞穴中救了哪些動物?它為什麼要這樣做?

3. 故事的結尾對於小兔子的評價是什麼?這對你有什麼啟示?

4. 你從故事中學到了什麼品質?你願意在生活中如何運用這些品質?

七、延伸活動:

1. 角色扮演遊戲:讓孩子們扮演小兔子或其他森林裡的動物,模擬小兔子的冒險經歷。

2. 討論會:組織一次討論會,讓孩子們分享他們從故事中學到的經驗和啟示。

3. 寫作練習:讓孩子們寫一篇自己的冒險故事,描述一個困難情境下的勇敢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