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閱讀策略故事圖式

閱讀策略故事圖式是一個教育工具,旨在幫助兒童和成年人學習閱讀策略。這個故事圖式通常包括一系列故事情節,每個情節都涉及到一個特定的閱讀策略。這些策略可能包括預測、預測下一個詞或句子、總結、理解作者的意圖、推理等。

故事通常從一個孩子或成年人遇到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閱讀材料開始,例如一個複雜的謎語或一個較長的故事。然後,故事中的角色會遇到一系列問題,如理解困難或無法完成作業。

在這個過程中,故事會展示如何使用不同的閱讀策略來解決這些問題。例如,角色可能會嘗試預測下一個詞或句子,或者他們可能會嘗試總結故事的要點。這些策略的使用通常會幫助他們成功地解決問題。

故事圖式還強調了這些策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使用它們來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它鼓勵讀者嘗試並練習這些策略,以便他們可以在自己的閱讀中套用它們。

通過這種方式,閱讀策略故事圖式可以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閱讀策略,並學會如何在自己的閱讀中使用它們。這對於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增強閱讀興趣和自信心都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