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乾規定

民事訴訟證據的若乾規定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合法性規則。證據的合法性涉及證據的資格和證明力,包括證據的主體、形式和收集程式的合法性。

客觀性規則。證據必須真實,當事人需保證所提供證據的客觀真實性。

關聯性規則。證據需與案件事實相關,只有與本案有關的事實材料才能作為證據。

舉證責任。當事人需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提供證據。若因客觀原因無法自行收集證據,可申請法院調查收集。

法院審查證據。法院應全面、客觀地審查和核實證據。

自認規則。一方當事人對於另一方提出的不利於己的事實,若不反駁或明確表示承認,則對方無需舉證。在普通共同訴訟中,共同訴訟人的自認對作出自認的當事人有效。

證據交換和認定。在訴訟過程中,一方當事人對於另一方提出的不利於己的事實有所限制或附加條件地承認時,法院將根據案件情況決定是否構成自認。

以上規定確保了民事訴訟中證據的合法性、客觀性和關聯性,同時也規定了舉證責任的分配和法院對證據的審查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