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於湯圓的故事

關於湯圓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1. 猴子撈月:相傳有位媳婦在井中打撈清水給婆婆吃藥,不小心掉入井裡,後被老公公發現並撈起,為了紀念她,就把糯米粉做成的糰子中包上糖餡,並把它稱為湯圓。每當在元宵節時,猴子們看到了亮晶晶的湯圓都伸手去撈,這就是“猴子撈月”的故事。

2. 福圓燈節的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隻神龜精,每年都要出來為人間放一次雨,以解除人間旱災。但神龜精每次偷偷的溜到村邊水塘去放雨,總會把路過的人給淹死。為了防止雨水沖走湯圓,家家戶戶都提前做好了湯圓放在家中。當神龜精溜到村邊的時候,看到村中燈火輝煌,各家各戶的門前都有熱氣騰騰的湯圓,饞的直流口水。這時人們點起了鞭炮炸神龜精,把它嚇回了原形。為了防止再被洪水和水燈嚇到,人們乾脆就不再做水燈了。因為水燈和湯圓是圓的,慢慢的人們就把它叫做湯圓,於是有了湯圓和元宵佳節。

3. 孝心湯圓:從前有對夫婦很孝順,每天都會幫父母捶背按摩。一天母親問女兒為什麼要幫她捶背,女兒回答捶背有助於經絡血脈暢通,可以緩解老人的骨質退化。老人很是高興,於是病就慢慢的好了起來。於是這對夫婦想吃什麼東西都不再自己動手做,叫女兒去買給他們吃。可吃來吃去就覺得還是自己女兒做的最香最好吃。於是他們就用糯米磨成粉做成圓形狀放進糖水中,這樣孝心湯圓就誕生了。

以上就是幾個關於湯圓的故事,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傳說或故事,這些故事都寄託了人們對團圓和美好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