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羽歷史故事

關羽是中國歷史上的傑出將領和著名文化形象,其歷史故事眾多,包括:

1. 桃園三結義:關羽、張飛和劉備三人為了共同志向,在桃花盛開的桃園中結拜,誓為兄弟,共同興復漢室。

2. 過五關斬六將:關羽在離開曹操後,過五關斬六將返回劉備身邊。

3. 單騎救主:曹操攻打劉備時,劉備妻子和孩子被曹操部下所抓。關羽得知後,隻身匹馬過黃河、過淮河,最後在曹營中成功解救劉備的家眷,並將其送回劉備身邊。

4. 刮骨療傷:關羽在戰斗中不慎被箭射中,傷口發炎。他請來名醫華佗治療,華佗為其刮骨去毒,關羽面不改色,飲食不減,無呻吟之聲。

5. 水淹七軍:關羽率領部下利用漢水暴雨和水庫等天時地利因素,水淹七軍,生擒將領於禁,震懾敵軍將士。

6. 失荊州走麥城:孫權聯合曹操夾擊關羽,孫權收買叛將糜芳、傅士仁殺死關羽,一代名將最後走投無路,不幸被孫權所俘獲。

7. 漢壽亭侯:關羽曾被漢皇帝封為漢壽亭侯,後又被東吳殺害,蜀國為感其功績追謚為壯繆侯。

此外,還有千里走單騎、戰黃忠、傳説中過烏江等等歷史故事。這些故事代代相傳,成為後人心中的武聖和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