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聖帝君小故事

關聖帝君小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三個。

1. 故事一:一天,一位士子去京城應試,路遇大雨,到關帝廟避雨。他問廟祝說:“此處為何廟?”廟祝答:“關帝廟。”士子又問:“供奉的是何方神聖?”廟祝指著關羽說:“此即關帝君也。”士子聽後,對關羽肅然起敬。這時,一位賣梨人闖了進來,士子買梨後問道:“梨多少錢一個?”賣梨人回答:“不貴,十個銅錢一個梨。”士子又問:“再給我一個銅錢,能買幾個?”賣梨人回答:“能買十個。”士子聽後十分慚愧,因為自己只知關帝君,而不知其姓名。於是他立即向廟祝說明原委,並請求將“關帝”之“帝”字加個“王”字旁,稱為“關王廟”。

2. 故事二:一個老漢虔誠地拜了關公幾次後,關公託夢給他說:“再拿幾個饅頭來,我要好好地吃一頓。”老漢果然拿了饅頭,關公就坐在椅子上大吃起來。第二天老漢又去拜關公時,關公又託夢說:“昨天吃的饅頭太多了,今天你給我拿少一點來。”老漢又拿了幾塊饅頭給關公。關公又說他吃的太多,要求再少一點。老漢說:“只有這些了。”關公生氣地說:“怎么這么多!”結果老漢第二天就沒有收到託夢。

3. 故事三:在台灣有一個漁民在海上打魚時翻了船,只有一塊木板漂在海面上,他便趴在上面。恰好關羽路過此處,看見他快要淹死了,便把他救上陸地。這個漁民的家人後來知道漁民被救一事,十分感激關公再三相救之恩。但漁民卻說:“他救我時我並不知道他的姓名,只看見他穿著一身紅袍,所以叫他紅袍公。”於是漁民的家人就稱其為“紅袍公”,並建廟奉祀。

以上就是關於關聖帝君的一些小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關公的英勇、忠誠、善良等品質,也表達了人們對關公的敬仰和崇拜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