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門捉賊的故事

關門捉賊,意思是指當進攻的一面大門已被牢固關住,就不要再去找其他門,而要採取果斷措施,動手捉拿敵人。也有在田中逃跑的“賊”逃進密閉的門洞時就被捉住了之意。

典故:戰國時,魏國公子信陵君魏無忌為將領去援救趙國,帶兵迫近秦國的部隊。秦將增兵防備。另外派遣使臣前往魏國通知魏安僖君舉兵相助,將依水紮營,逼近信陵君的部隊。信陵君下令士兵鑿開被圍困的趙國城牆,使兵士登城而食,並讓士兵多帶三天干糧,隨後帶兵快速追趕秦軍,邊行邊帶兵向前逼近。信陵君擔心魏安僖君的部隊延誤時機,決定派使臣用最快的速度前往遊說魏安僖君趕緊行動起來。這時有人認為:我們來敵圍而關之,削敵銳氣而誘敵深進,現在馬上退兵還守更會使敵勢氣焰囂張。相反倒不如乘著無隙可乘,選有空暇之機行事,因為趁敵疲憊之機出擊是作戰的規律。信陵君不聽勸阻率領少數騎兵“襲”開水障的秦軍營壘,奪取了他們的軍符,假傳命令讓軍士擊鼓前進。於是信陵君率領對強大的秦軍進行突擊,在秦軍沒有防備的情況下大敗秦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