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沙不花

阿沙不花是元代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將領,出生於康里國王族。他在年僅十四歲時就入侍元世祖,後來在元朝政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阿沙不花獻策幫助平定了乃顏的叛亂。到了至元三十年(1293年),他隨軍討伐海都。成宗即位後,他被授予大宗正府也可札魯忽赤的職位,後來還兼任了兩城兵馬都指揮使。

阿沙不花在政治上有著顯著的成就,他曾協助丞相哈剌哈孫挫敗了阿忽台等立安西王之謀,並在武宗海山即位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他被封為中書平章政事,並加封太尉。至大元年(1308年),他進一步晉升為中書右丞相,行御史大夫。不久後,他改任平章政事,被封為康國公,並遷任知樞密院事。

阿沙不花的家族背景深厚,他的祖母在蒙古大軍進攻康里本土時,帶著他的兩個兄弟曲律牙牙歸降蒙古,成為該家族東來的最早成員。這個家族在元代政治中非常顯赫,有多位成員封王或拜相,對元代中後期的政治產生了重要影響。阿沙不花本人則在1309年逝世,結束了他在元代政治舞台上的輝煌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