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膠怎麼做

阿膠的製作方法有多種,以下提供四種方式:

阿膠糖液:首先將阿膠塊砸碎,取6-10克,放入碗中,加入開水至多半碗。阿膠較難溶化,必須用筷子反覆攪拌直到溶化開為止,再加入白砂糖(冰糖或紅糖也可)或蜂蜜,攪拌均勻即可服用。此法適用於缺鐵性、營養性貧血、失血過多、久病耗血、經多不調等症。

阿膠粥:取大米或小米100g,阿膠砸碎後的小塊15g,冰糖50g做成粥,阿膠在加入前先用開水溶化後加入粥內攪勻,開一滾即可。注意不要將阿膠碎加入粥內,以防糊鍋底。此粥經常食用可補血益腎、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阿膠梨蜜湯:梨一個或兩個,切成小塊後加水煮沸,然後加入阿膠小碎塊12克,用筷子反覆攪拌使之溶化,加入白糖或冰糖50克、蜜50克,喝湯吃梨。此湯可以滋陰潤肺止渴,用於肺燥咳嗽、久病無痰。

自製阿膠糕:將阿膠用黃酒浸泡至烊化(烊化的時間因氣溫而異),然後把黑芝痲粉、核桃肉炒香備用。接著把烊化好的阿膠倒入鍋中,加入冰糖,小火慢熬,並不斷攪拌以防糊底。熬至阿膠濃稠後關火,迅速倒入處理好的輔料,攪拌均勻後倒入鋪了油紙的模具中,壓實、冷卻、切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