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里雲故障分析

阿里雲故障分析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RAM服務故障。RAM服務(資源訪問管理)是阿里雲的基礎服務之一,負責授權和管理用戶對資源的訪問。故障表現為控制台服務異常,導致用戶無法正常使用授權功能。RAM服務故障影響了依賴該服務的上層套用,導致多種操作無法進行,如檔案上傳等。

雲盾升級導致的BUG。雲盾系統的升級過程中出現BUG,誤隔離了大量伺服器檔案,導致用戶無法使用某些命令和功能,如top命令和apt-get。

機房故障。包括北京機房區域網路故障和香港機房因建設和運營商問題導致的電力故障。這些故障導致了大面積的服務異常和長達12小時的服務癱瘓。

冷卻系統故障。機房冷卻系統缺水進氣形成氣阻,影響水路循環,導致主冷機服務異常。補水排氣和解鎖群控邏輯後,才逐漸恢復冷卻系統。

消防噴淋系統觸發。由於機房冷卻系統失效,溫度升高觸發消防噴淋系統,導致電源櫃和多列機櫃進水,部分機器硬體損壞。

ECS管控操作失敗。香港地域的新購ECS(彈性計算服務)管控操作失敗,原因是ECS管控系統依賴的服務部署在受影響的可用區C機房,導致服務資源不足和擴容失敗。

這些故障分析表明,阿里雲在基礎設施、服務依賴管理、以及應急回響方面存在改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