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除氧器功能

除氧器的主要功能是去除水中的溶解氧以及其他不凝結氣體,以保證給水的品質。這一過程對於防止與水接觸的金屬設備腐蝕至關重要,因為溶解氧會導致金屬腐蝕。此外,除氧器還有助於提高熱交換器的傳熱效率,因為它減少了氣體在換熱器中的聚積,從而降低了熱阻。在火電廠中,除氧器是給水回熱系統中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它匯集高壓加熱器的疏水、化學補水以及其他水質合格的水源,減少電廠的汽水損失,並充分利用餘熱。

除氧器的工作原理通常涉及將鍋爐給水加熱到對應除氧器工作壓力下的飽和溫度,以除去溶解於給水中的氧氣和其他氣體。這種熱力除氧方式具有運行穩定、除氧效率高、適應性能好等特點。旋膜式除氧器在工作中使水始終處於紊流狀態,並具有足夠的換熱表面積,因此傳熱傳質效果好,排汽量小,能源損失少,經濟效益可觀。除氧器還可以超負荷運行或低水溫全補水下運行。

工業生產實驗室水處理食品加工等領域,除氧器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它可以有效去除不需要的氧氣,確保產品質量和實驗結果的準確性,減少或消除水中的氧化反應,保護設備和管道免受腐蝕,以及延長食品的保質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