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倉暗渡的故事

“陳倉暗渡”的故事出自《三國演義》,講述的是蜀丞相諸葛亮用兵,以運輸方便,暗中從陳倉道運糧,並派人裝扮成魏軍偷襲長安,以調動司馬懿追擊的部隊,而自己則趁機奪取了隴上小麥,解決了軍糧問題。

故事的大意是:當年三國時期,諸葛亮六出祁出山北伐曹魏,由於要翻山越嶺長途運輸軍糧,非常困難。後來他發現陳倉道運糧很方便,於是決定從這裡走。但陳倉道有個很大的缺點:地勢險峻,易守難攻。曹軍只要把幾個關口守住,蜀軍就無法進入。這時,諸葛亮發現這一情況後,就讓軍隊改為晝夜不停地修築雲梯。在這個時候,漢中監軍魏延對諸葛亮的兵法開始產生了懷疑。恰好這時候魏國的探子探知了這些情況,他們便趕忙趕回漢中向國君匯報了此事。魏王曹睿又趕緊報告了司馬懿,讓他準備對付諸葛亮的北伐軍隊。這時候,司馬懿很認真地對手下的軍隊進行了訓練,他還制訂了一個誘諸葛亮深入的計畫。但他畢竟是諸葛亮的對手。司馬都督親自為軍中的死士餞行時說:“我的副手大家所共知是我的兒子司馬昭和女婿夏侯楙(一說是曹操的族孫),這兩個都不是帶兵的料子,不過是不得已時守城還可以勉強應付。如果要進兵追擊敵人,奪取別人的糧食去養活自己,那是自投羅網。”

然而,“陳倉暗渡”的故事並非歷史事實,而是小說家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