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寅恪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陳寅恪的名言有:

- 任何思想,不論其批評何種既有之學說,而確係表達清楚,邏輯組織良好,可供套用,能解決論敵問題者,即是良好的思想,不應因其出身門戶之異而加排斥。

- 一切學問皆須追求“真”與“誠”,實事求是,沒有假定或假設,因此科學乃求“真”之學。

- 只有保持獨立思考,不依附他人觀點,才有可能做較深入之研究,開拓出新的領域。

- 唯有矜持其獨立精神,不顧順從外界環境之趨勢,乃能自由思想。

- 讀書最樂,若讀無益之書,則終日如棄器。

- 一個人只有將身體和靈魂都獻給了學問,才真正達到了人生的最高境界。

- 凡一種文化值衰落之時,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痛苦。然其所以不即衰落者,非其力所可為,而極可為其所不能不為者也。

- 士之讀書治學,蓋將以脫心志於俗諦之桎梏,真理因得以發揚。思想不自由,毋寧死耳。斯固古聖賢竭力赴淵明之難者也。

- 人固不能脫離歷史環境而生存於現代。其追求自由和真理的心既已超乎他所生活的時代和階級之上,這就決定了他不可能從他所處的那個階級、時代去解決那個自由和真理的問題。因此他就需要犧牲自己眼前的利益甚至生命以去殉自己的理想。

以上僅是陳寅恪部分名言,希望能給您帶來啟示,更多名言建議前往陳寅恪名言集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