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麗華護士的故事

陳麗華,女,漢族,中共黨員,1977年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南丁格爾獎獲得者,衛生部精神衛生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副理事長。陳麗華老師堅持救死扶傷的崇高信念,滿腔熱情為精神病患者解除痛苦。作為軍隊精神病護理工作者優秀代表,在幾十年的護理生涯中,為保障軍隊心理健康作出了卓越貢獻。

具體的故事如下:

* 她的許多患者,曾經拒絕服藥、摔摔打打、無法溝通。為了把藥放到患者嘴裡,陳麗華拿著杯子,耐心地一口一口餵;她扶著打鬧的患者坐下,像哄孩子一樣給他們講故事。一次次重複單調的動作,卻從未厭煩過。

* 陳麗華為康復者家屬專門開設了家庭護理講座,面對面、手把手地教他們如何給患者穿衣服、洗臉洗手、洗澡、剪指甲等日常護理知識。為了能讓行動不便的患者出門透透氣,她還會帶領家屬做康復訓練,讓患者反覆嘗試、練習走樓梯,體驗不同的步伐,有意識地強化雙腿肌力,再藉助康復訓練輔助器或防跌倒床護欄,來提高他們的站立能力和走行平衡能力。

* 她組建了一支醫療救援應急小分隊赴國外培訓交流期間發生了一個意外,有人險些送命!正在等待收治的傷員突然發生心臟驟停!陳麗華立即組織搶救。她憑藉豐富的臨床經驗,憑藉對生命的敬畏和執著堅守,成功挽救了一條生命。

陳麗華老師的事跡告訴我們:護理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蘊含著偉大;護理工作是瑣碎的,瑣碎中蘊含著奉獻;護理工作是神聖的,神聖中蘊含著責任。讓我們向陳麗華老師學習,用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對待每一位患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