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陶瓷顏料是什麼

用於陶瓷製品上的顏料

陶瓷顏料是一種用於陶瓷製品上的顏料,主要包括釉上顏料、釉下顏料以及用於坯體和釉料著色的顏料。

陶瓷顏料通常基於金屬氧化物,如鐵、錳、鈷、鉻、鎳、鈦等,這些顏料在高溫下形成各種顏色的釉面,其顏色和濃度可以通過調整工藝參數或還原氣氛來控制。還有熔融玻璃顏料,這種顏料在高溫下與瓷質反應,形成具有獨特玻璃釉的釉面,具有艷麗的顏色和強大的抗化學性能。此外,還有琺瑯顏料和礦物質顏料,琺瑯顏料主要由金屬氧化物、硼酸鹽和矽酸鹽等原料混合後熔融製成,具有光澤和豐富的色彩;礦物質顏料則從天然礦物中提取原料,如矽灰石、石英、赭石等,經過加工製成,具有艷麗繽紛的顏色。

陶瓷顏料在陶瓷生產過程中要經受不同溫度的煅燒,因此需要具有耐高溫、耐光、耐曬和耐候性等特點。這些顏料不僅用於陶瓷製品的裝飾,還廣泛套用於搪瓷、玻璃、彩色砂石等建築材料和電子工業等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