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陸游的故事

陸游的故事有:

1. 刻苦學習 :陸游一生酷愛讀書,以書為友,以書為伴,終生不倦。他在《劍南詩稿》中有六十多首詩寫讀書,尤其中晚年所作,更是突出地表達了他讀書的感受和態度。

2. 勤奮寫作 :陸游不僅詩作多,而且著作豐碩。他的許多詩作,都是在鍥而不捨的精神支配下創作出來的。 即使在晚年,身體條件極差、疾病纏身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寫作。

3. 冷板凳和《南唐書》 :陸游在青年時代,刻苦讀書,博學強記。傳說一次讀《莊子·廣廈》時,他已感動得唏噓不已。南宋嘉定十六年(公元1223年),陸游72歲。在悲憤心情最難以自持之時,寫下了第一本《南唐書》,正是以不畏艱苦的精神進行寫作的。

4. 踏歌夜讀 :有一夜,他踏著明亮的月色正在行走,一首剛起個句的詩已湧上心頭,於是就信口吟出一段詩句:“臥聽百舌語夜蛙,誰信吾心得此佳。摩圍影里供吟嘯,驪龍頷下取珠璣。 已有新詩題石壁,未將得路名天涯。兒聲驚起清夢斷,喚取鄰翁同解靴。”

以上就是陸游的一些故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看到陸游刻苦、勤奮、不怕困難、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