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陽刃格是什麼

陽刃格,也稱爲陽刃或羊刃,是中國傳統命理學中的一箇概念。陽刃格指的是在八字命理中,某些特定的天干地支組合,其中陽幹(甲、丙、戊、庚、壬)在月令(即出生月份的地支)處於帝旺狀態,這種狀態被稱爲陽刃。陽刃格的特點是,如果月令陽刃,最喜有官殺制刃,並有財印相配,無傷官擾局,則格成陽刃駕殺或陽刃用官。如果沒有官殺,陽刃格就會破格,但只要有食傷或許就能構成食傷吐秀格,若食傷財星都沒有而有印星,那麼就可以格成專旺格。

陽刃格的格局相神通常是七煞,因爲七煞可以剋制陽刃,使得陽刃不至於過旺而帶來不利影響。如果八字中七煞透出,可以成爲格神,而財星或印綬透出則可以護衛七煞,這樣的配置被認爲是顯貴的格局。

需要注意的是,陽刃格有其特殊的忌諱,例如格神和相神不可同透。這是因爲煞刃格是個例外,它的格神和相神絕不能同透。

陽刃也被稱爲羊刃,在五行理論中,它代表的是旺盛之極的狀態,有時被視爲凶神。在命理學中,陽刃與其他概念如七煞、梟神、傷官等並列爲四大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