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隋唐皇帝列表

隋唐時期的皇帝列表如下:

隋朝。

隋文帝楊堅(581年至604年)。隋朝開國皇帝,結束了南北朝的分裂局面,實現了中國的統一。

隋煬帝楊廣(604年至618年)。隋文帝的次子,繼位後修建大運河,開科取士,但統治後期導致民變頻繁,最終被宇文化及所殺。

隋恭帝楊侑(617年至619年)。隋煬帝的孫子,在位時間較短,後被李淵所廢。

隋秦王楊浩(618年)。隋煬帝之侄,被宇文化及短暫立為皇帝,後被毒殺。

隋恭皇帝楊侗(604年至619年)。隋煬帝的孫子,初封越王,後被宇文化及等人擁立為帝,最終被迫退位。

唐朝。

唐高祖李淵(618年至626年)。唐朝開國皇帝,推翻隋朝後建立唐朝。

唐太宗李世民(626年至649年)。李淵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有「貞觀之治」的成就。

以上是隋唐時期的主要皇帝列表,每位皇帝的統治時期和貢獻各不相同,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