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隧道防火塗料施工方法

隧道防火塗料的施工方法通常包括以下步驟:

施工準備。首先確保隧道防火塗料是合格產品,檢查其相關產品報告和粘結強度是否符合要求;施工前,應確保隧道表面無滲水,並處理好混凝土表面的灰塵、土壤、油污等,以防防火塗料脫落或開裂;檢查混凝土表面的含水量,避免過濕導致塗料脫落;合理選擇施工隊伍,以保證塗層質量。

基層施工。水和塗料按0.70至0.75的比例混合,用攪拌機攪拌20分鐘以確保塗料隨拌隨用,形成稠漿狀;用少量漿料做厚度標誌,作為噴塗施工的參照物;使用噴塗機從隧道腰部向頂部噴塗,每次噴塗厚度3至8毫米;待第一次噴塗基本乾透後,繼續噴塗第二次,循環直至達到設計厚度;因噴塗表面可能不夠光滑,在最後一次噴塗後,需用手工補填找平、修整,使塗層表面平整光滑。

表層施工。在基層基本乾透成型後(約需3天),進行表層施工;表層可用噴槍、羊毛刷、輥筒等工具施工,要求噴刷均勻、平滑、無色差;不同顏色的分界線應平直、清晰。

注意事隔離防火塗料的耐火性能取決於其類型和施工工藝,薄型防火塗料遇火膨脹隔熱,產生不活性氣體進行滅火;厚型防火塗料不發生膨脹,靠自身的不燃性隔熱防火。施工期間及施工後的24小時內,環境溫度不得低於4°C,以防止凍害。雨天或濕度大於80%,風大於5級時應停止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