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雅美族神話故事

雅美族的神話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兩個:

1. 關於達馬音的時間之神 ,相傳達馬音只要一到某處定居,就會和附近的村民一起種樹、工作,為了確實掌握時間,許多民間技藝蓬勃發展。但是這樣的幸福日子,在一日日頭特殊變化(旋風)的黑利心中發現了所謂達馬音已經離開了生活的人們。於是在溪邊欲掘地三尺尋得達馬音,在歷經一番苦戰後終於尋得,雙方決定在月亮下以拔河來決定勝負,村民們合力將繩索系在樹上,黑利卻拉著繩索,一路拉到山洞中,表示自己願意留在山洞中守護大家。但大家需每三天回去一次叫喊他一下的存在理由;經過幾日的喊叫也接受了的存在,這樣的關係維持了兩百年左右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偶爾在村民家中幫忙,他的體形日漸變高為大巨木(為阿里山特殊樹木)。每三天換班一次的民眾準備將阿里山的竹子利用在某村的造屋材料上,黑利便自山洞中探出頭來答應協助民眾完成任何工作。最後在竹子編織完畢後請村民先行離開阿里山去忙其他事情,表示大巨木與達馬音已留在此地守護大家。最後巨木化為巨木(即雅美巨木),守護著雅美人

2. 關於阿美人祖先恩基瓦的誕生** 。在很久以前,日月之神為了要使阿美族人能夠記起自己的起源,於是將天水傾注在一塊大石頭上,孕育出一位巨人恩基瓦。他剛一出生就擁有了超凡入聖的能力。最後還因他將繁星描繪在海岸的石頭上,被奉為星星之神。這是關於阿美人對自身起源的記述。

如需了解更多故事內容,建議查閱相關書籍或詢問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