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集團是什麼

集團通常指的是爲了特定目的而組織起來的共同行動的團體。

集團的概念可以應用於不同的領域,包括企業、軍事、社會團體等。在企業領域,集團通常被稱爲“企業集團”或“集團公司”。企業集團是由多箇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企業組成的經濟聯合體,這些企業通常在統一的管理基礎上協作或從屬。企業集團可以分爲協作型和從屬型兩種類型。在從屬型的聯合企業集團中,成員可以分爲母公司、子公司和參股公司等。母公司通常是企業集團的核心,對子公司有實際控制權,並可以直接進行經營活動。

此外,企業集團通常以一箇或多箇具有實力和投資功能的大型企業爲核心,由若干在資產、資本、技術上有密切聯繫的企業和單位組成。這些企業通過產權安排、人事控制、商務協作等紐帶形成了一箇穩定的多層次經濟組織。企業集團本身不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但它作爲一箇整體,在某個行業或某類產品的生產經營活動中佔有重要地位,並具備科研、生產、銷售、信息、服務等綜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