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雙因素激勵理論

雙因素理論,或稱激勵保健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赫茨伯格提出的,用於解釋個體在工作中的動機和滿意感。

雙因素理論認為,滿足基本需求的因素,如缺乏工作安全感、低工資、工作太簡單或太複雜、監督過多或過少、公司對其工作的認可度低等,會引發個體的不滿,但並不能直接激發個體的積極性。這些因素通常被稱為“保健因素”。

保健因素是維持工作現狀的必要條件,如果滿足則可能不會產生滿意感,但不滿足也不會引起強烈不滿。它們是維持組織基礎,滿足基本生存條件的因素。

另一方面,雙因素理論認為某些因素如工作成就、良好的人際關係、賞識、工作本身的挑戰性、職位的晉升等,可以激發人的動機,促使人們產生對工作的熱情,提高工作效率。這些因素通常被稱為“激勵因素”。

激勵因素是維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增進積極性的因素。如果得到滿足,個體將感到滿意,並可能將這種滿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和績效。

以上是雙因素理論的基本內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